社交媒體都是用很傳統的兩種方法,就是Generalist(大眾)社交網絡,和 Niche(小眾)社交網絡。

Generalist 大家應該知道, 例如人人網。

Blog又如何呢?Blog 大致可以分成 5 種。現在在座有哪位有自己寫Blog,沒有啊?這是否證明Blog是否衰落呢?你們比較忙而已,你們不寫Blog但會不會看別人的Blog?當然會,Blog還可以,還有市場價值。
Blog分類

第一種:個人網誌(Personal Blogs)

例如我個人有些興趣寫一個Blog,其實很多年輕人都喜歡寫網誌,內容可以很隨意,比如每一天有沒有約會,有沒有去哪兒玩,甚至是日常生活的瑣事。

第二種:媒體網誌(Media Blogs)

你會發現很多記者、傳媒的人都有自己的媒體網誌,好處是甚麼呢?因為做媒體的人經常會寫東西,基本上每天把自己看到的東西上載上去,已經有很多篇文章。而個人網誌與媒體網誌都是偏向比較個人化的。

以上兩種都較難應用於商業運作上。

第三種:商業網誌(Business Blogs)

很多公司都有商業網誌,例如新世界集團。我身邊很多朋友的公司都有商業網誌, 它的設立動機,是想促進同事間的溝通。 

美國就不用解釋,大家都知道,比如 Twitter,連新任總統特朗普都超級愛用,在上面發炮宣佈了許多新政與月旦他看不順眼的人。很多Microblogs都是屬於Microblogs(●此話太富哲理性了,不似商業書思維,請闡釋)但有一點要留意,中國很流行微博,但中國的微博盡管名叫「微博」,但其實它不是微博。中國微博(WeChat)是多功能的,有video、photo、名人,包羅萬象。

而真正的微博是 Twitter,即簡短化,和可以追蹤不同的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ou Find Limit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