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頭的萬寧印花事件,造成的公關災難,相信大家記憶猶新。源於萬寧管轄的Facebook處理印花事件失當,加上傳媒推波助瀾,引爆巨大的品牌危機,直至萬寧CEO刊登道歉聲明,才告一段落。

 

不過,宣傳已久的「萬寧貓」變成網民朗朗上口的「食死貓」,以往辛苦建立的良好形象,毀於一旦。之後,企業品牌均草木皆兵,人人岌岌可危,不想成為公關災難的新一個受害者。

 

其實,要預防一瞬間爆發的公關災難,必需有一個警報器,先一步提醒企業品牌有危機來臨,才能有萬無一失的準備。

 

而社媒聆聽(Social Listening),便是在網絡上的全能警報器。它是透過關鍵字眼在網絡上獲得龐大數據,在所有社交網絡上持續地聆聽各用戶對其品牌的輿論、看法、感受、評價等,再總結網民的動向,以作為該品牌市場發展的決策參考。

 

而在制定網絡市場發展項目之前,企業品牌必先確保自身在網絡上維持良好的形象,否則,拍攝無數的廣告,只會換來無數的謾罵。

 

因此,社媒聆聽最基本的作用便是品牌保護(Brand Protection),在網民的討論當中尋找任何蛛絲馬跡,只要有任何跡象,都能率先得知,再好整以暇地處理。若不緊貼網民輿論的走勢,企業品牌亦難以應付一瞬而來的公關危機,或是先下手為強,在公關危機出現之前,把它扼殺在搖籃之中。

 

社媒聆聽亦有其他高效作用,如探究其他競爭對手的動向(Brand Competitor),或是行業發展(Brand Industry)。但假設公關災難不幸地發生,社群聆聽又如何幫忙呢?

 

品牌保護,首先需要一群敏銳的聆聽人員,即使阻止不到危機的爆發,但往往在災難發生後,便進入管理危機模式(Crisis management)

 

專業的聆聽人員會每隔某時段便會匯報一次最新狀況,同時迅速尋找火勢的源頭,了解網民的心態,再相討對策。此時,企業品牌需完全信賴聆聽人員的建議,才可以有效地化危為機。

 

曾有公司無視聆聽人員的建議,在公關災難發生後,自行魯莽地聯絡某一個網民,卻弄巧反拙,被網民截圖並且引發更多網民留意事件,令危機更一發不可收拾。幸好後來他們跟從聆聽人員的處理方式,成功令事情慢慢淡化,把對品牌的傷害降至最低。

今時今日,各種公關災難頻頻發生,但只要相信全能警報器,把危機處理得妥妥當當,便可以得到網民讚賞,扭轉整個局勢,更因禍得福,得到更多正面的關注。

 

文章轉自:https://www.youfind.hk/blog/

 

相關閱讀:

「00後」的一句無心之言,為社交網絡媒體的轉變帶來重大警示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You Find Limited
    全站熱搜

    You Find Limit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